在现实的语言实践中,由于语法结构的要求,或是由于修辞的需要,往往要改变句子的自然语序,把一些本应置于主语之后的句子成分提到主语之前。我们称这种语序的变化为"倒装语序"。这样的倒装语序可能使句子的内在含义产生细微的、甚至明显的改变。

以下是小编为大家精心整理的关于“so+adj. / adv.”位于句首时的倒装,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运用倒装句产生的内在含义的改变。

一、“so+adj. / adv.”位于句首时的倒装,副词so后接形容词或副词位于句首时,其后用部分倒装:
1. So cold was the weather that we had to stay at home.
天气太冷,我们只好呆在家里。
2. So fast does light travel that we can hardly imagine its speed.
光速很快,我们几乎没法想像它的速度。
3. So sudden was the attack that we had no time to escape.
袭击来得非常突然,我们来不及逃跑。

二、“so+助动词+主语”倒装:
当要表示前面提出的某一肯定的情况也同样适合于后者,通常就要用“So+助动词+主语”这种倒装结构:
1. You are young and so am I.
你年轻,我也年轻。
2. She likes music and so do I.
她喜欢音乐,我也喜欢。
3. If he can do it, so can I.
要是他能做此事,我也能。

三、(1) 若前面提出某一否定的情况,要表示后者也属于同样的否定情况,则应将其中的so改为neither或nor:
You aren’t young and neither am I.
你不年轻,我也不年轻。
She hasn’t read it and nor have I.
她没有读它,我也没有读。
(2) 注意该结构与表示强调或同意的“so+主语+特殊动词”结构的区别:
"It was cold yesterday." "So it was."
“昨天很冷。”“的确很冷。”
"Father, you promised." "Well, so I did."
“爸爸,你答应过的。”“嗯,是答应过。”

四、so / such...that结构中的so或such位于句首可以构成部分倒装句,表示强调so /such和that之间的部分。
So unreasonable was his price that everybody startled.
他的要价太离谱,令每个人都瞠目结舌。
To such length did she go in rehearsal that the two actors walked out.
她的彩排进行得那么长,以致于那两个演员都走出去了。

以上各例都用倒装语序突出了句首成分,其语气较自然语序强烈,因而具有极佳的修辞效果。只有注意观察引起倒装的原因,才能更准确地理解句子的含义。为了使句子的某成分突出,我们还会使用强调,而倒装语序大多都用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