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详注 Further notes on the text

1.The play may begin at any moment.
剧马上就要开演了。

The guests may arrive at any moment.
客人们马上就要来了。

It may/might rain (at) any moment.
这天气随时都可能下雨。

2.I'm sorry, we've sold out.
对不起,票已售完。

(1)这句话中用了缩略形式 I'm(=I am) 和we've(=we have)。缩略形式一般用于口语和非正式文体中。在正式文体中要避免使用。

(2)sell out为固定短语,可指“(店主)售完(某种货物)”、“(货)被售完”:
They have sold out of eggs.
他们的鸡蛋卖完了。

Tickets for tonight's performance are sold out.
今晚演出的门票已售完。

3.What a pity!
真可惜!

这是一个常用的表示可惜、遗憾的感叹句。我们还可以说:
What a pity (it is) you can't see their performance!
你不能观看他们的演出真是遗憾!

4.I went back to the ticket office at once.
我马上又回到售票处。

at once 为固定短语,在这里可译为“马上”、“立刻”:
When he heard the news, he went home at once.
听到这消息,他立刻就回家了。

Please come at once.
请立刻就来。

5.Could I have those two tickets please?
我可以买那两张票吗?

(1)could 虽然是can的过去式,但在这里并不表示过去,而是指现在。用could提出请求或建议比can要委婉。(cf.本课语法)

(2)在这句话中,have=buy,是行为动词。(cf. 第18课语法)

6.I might as well have them.
我还是买下的好。

may as well表示“还不如”、“无甚差别”,和might as well一般可以互换:
It's not very far, so we may/might as well go on foot.
那地方不太远,所以我们还不如走着去。

语法 Grammar in use

情态助动词can与may

can(过去式为 could)原义为“能”,表示“有能力”、“能够”等:
Can you drive a car?
你会开车吗?

Jim couldn't run very fast when he was a boy.
吉姆小时候不能跑很快。

(1)请求别人允许或答复时一般用 can,could,may和might的过去式 might。在这4个词中,can最常用,也最不正式;could比can表示更“犹豫”和客气,通常用在不能确定请求是否会得到同意的时候;may比can和could更正式、更客气、更恭敬;might显得最犹豫,也最客气、最恭敬,但不及上述3个词常用。

实际上,是一般性的请求时,can,could,may往往可以互换。含有情态助动词的普通答语为:

肯定:
Of course you can/may.
你当然可以。(不可用could或might)

否定:
No, you can't/may not.
不,你不可以。(不用could not或might not)

(2)may和might还可以表示可能。如果说话人对所说事实确信无疑,就可以用be或其他完全动词:
Jane is at home now.
简现在在家。(确切的事实)

但如果不敢确定,则可以说:
Jane may/might be at home.
简可能/或许在家。

might比may更不确定。它们也可以表示过去可能已经发生过的事